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控制建構於不要控制


對,這個主題就是有點《道德經》「道可道,非常道」的味道。這陣子正好好些人和我聊到或是問我兩個問題: 怎麼把男友(老公)教育成DOM”,二是怎樣才是一個好的(合格的S”。偶爾還是穿插一下到底怎樣才能夠控制別人
其實問這三個問題的人想知道的分別是在怎麼樣讓對方能夠控制我,接下來就是我怎樣才能控制的好,最後附帶的是控制的架構。

第一個問題,大多是身邊的人無法像以前的主人一樣控制自己,或是想說只要身邊的人能夠控制自己,那就不用再去煩惱情感必須與慾望分割了。向我發問的人最常說的就是明明控制我就很簡單呀,但他就是沒辦法讓我進入狀況,或著是他也真的很努力了呀,可是我就是沒有感覺。然後最後大多都會對我說我反而還比較能控制他呢,或是算了我放棄我的奴性我們也還是很開心。其實妳要怎麼選擇,外人真的無權置喙,但對於到底他能不能控制妳。強求不來啊。不論是想要蓋掉前一個人留下來的影響,還是想要能夠讓另一伴主宰自己,我們都還是得先就邏輯與現實去考量啊。一隻獅子,要是平時不像獅子,只要有適當的刺激與契機,他就能成為真正的獅子。但要一隻鵪鶉當一隻獅子,就算他再有心,再努力,他最後只會是隻很兇的鵪鶉,不會成為獅子。

一直去模仿不同類型的人,最後結果多半不理想。尤其是能夠這麼被要求,願意為了被要求變成不是自己的人而勉強自己努力….!這人根本就是m!他怎麼有辦法再控制人?這種訓練根本是揠苗助長啊!因為訓練一個人控制自己,實際控制的主導全不是被訓練的人能掌控,所以……….不合邏輯的方式真的很難有成。而且,往往會讓主導權脫勾而立場對調。另外,努力想控制人的那個,最後很容易急著有成果而刻意模仿,最後彼此都失去感覺。一來一往下去,一個失去自信心,一個得提心吊膽怕傷了對方的心,搞不好彼此都遍體鱗傷、精神疲勞。

我們要先了解,控制其實不是來自於命令、關係、口氣、用詞。說白話一點,是要有高度的觀察之後,類似順著毛摸的引導,讓彼此的行為、思考或感受依主導者的意圖進行。看到重點了嗎? 第一個關鍵是要懂怎麼觀察!

再說當個好(合格)S這部份吧。呃………每次聽到有人問我這點,我內心的OS:[為什麼問我?我是好(合格)S?我真他媽的不覺得呀。我都還在思可怎樣才能當個合格的S好唄?]
不過人家都開口請問了,還是得認真的回覆對方才有禮貌,所以我都一定會請對方一定盡可能花心思去了解、傾聽m的感受,不要上網到處學技巧。技巧都是後來的事,先用心在理解、關係自己的m身上才真的實際。看到重點了嗎?第二個關鍵是用心傾聽而不是應用技巧

其實控制不是什麼強迫的塑形,更不該是用高壓的限制,而是如何讓對方願意為自己敞開心房,願意跟著自己的腳步,願意接受被指引的方向。這感覺有點像傳統武術中的聽勁化勁黏纏,最後再將對方帶向自己預設的定點。
這也是在說第三個關鍵,不是刻好模子再把對方擠進去,而是感受對方的真貌再一步一步找出合適的施力點下手。

綜合來說,我個人認為在主奴關係或是DOMsub的互動中,控制是個結果,而不該是個動作或過程,更不要設定為一種技巧。對另一方的觀察、傾聽,最後感受的該不該、能不能,才會架構一個良好的互動模式。而找到彼此專屬模式之後再思考要用怎樣的技巧深化彼此的關係也不遲。而當這樣的脈絡完成後,控制就自然建構完成了。以上是簡單的控制解說,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