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從失敗的關係看自我成長


回頭看看過去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1— 我是新手,我不知道怎麼調教我的奴
2— 我是新手,我的主人已經有XX年經驗了,我怕不能滿足他
3— 我們都是新手,我們其實對該怎麼進行這段關係不是非常明確。
4— 我的主人是新手,他很怕不能滿足我,我覺得他不能真的掌控到我
5— 我的奴比我資深,我怕被她拿來和前任比較,會顯得我能力不夠。
可是…………………老實說根本就不必問!!

另外問外人這個行為本身可能就是最大的錯誤,更可能是一段關係結束的根源(禍源)。涉及關係的事就留在關係內討論,外人不可能理解之外,你能確認外人有沒懷著惡意?有遇過表面當成你們間的朋友,實際上私下與你伴侶聯絡。當你們出問題時,你致電詢問朋友對方近況,聽到的是那個朋友表示他終於等到機會要動手了,然後轉頭告訴對方說你打電話到處騷擾他人?有遇過表面是你們共同的朋友,然後上暱名版造謠生事,還用假帳號傳黑函給你心愛的伴侶?

情感本來就是只有當事人才最懂的,外人能給的未必是幫助,而點在BDSM的關係中更重要,因為不光你們之間,你們的朋友們也全都是由慾望串聯起來的。當人性面對慾望,人性幾乎可以當作完全不必信任的。因此處理關係與互動的第一原則:兩人間的任何問題,除非對方擱置不理,否則只該和對方討論並要盡力排除任何他人的介入。

?不是當彼此溝通不良時,多一個中間人緩衝,可以讓問題更圓滑平順的解決嗎?!在一般情況下這個邏輯成立,但在慾望與利益的前提下,這個論點並不靠譜,甚至該直接選擇反論。

不過個人也要提出一個更殘忍的現實。主奴關係是緣份或是情感都是兩人間的決定,但一期一會……不能把握這麼奇特的緣份,那麼也只能放手,很多分離不見的是技巧、方法的問題,而是彼此可能至少有一方對自己或對方的角色認知太過幼稚或不重視。這種情況下,再怎樣也挽回不了什麼,那就當做這一路以來的努力,就是為了能在此刻有個留下良好回憶的分別。

這樣就完了嗎?一段關係的結束才是成長的關鍵期。確實找出這段關係上自己有什麼問題,並努力改去、改善這些問題,才有可能讓下一段關係更好、或再與失去羈絆的伴侶復合。通常問題大約是下列幾類
1 關係建立方式:像是圈內外切割、開放關係與否,已婚未婚等等之類的。這不止是實際狀態的問題,在心態認知上的一致性才最為關鍵。要是處理不好,就會影響到下一項問題
2信任感:對承諾的確實、對互動方式的承諾等等。失去信任的關係最難維繫。不論是認為對方已不信任自己,或是自己已不信任對方,對關係都是嚴重的傷害。常見的自稱一主一奴,但實際上只是一種話術,不是偷藏許多對象,就巧立名目一人稱為奴,實際外還有一堆嬪妃、對象、玩伴等等,名稱不同角色一樣或類似。這也是在破壞再下一項要件。
3安全感:不管是在信任感的穩定度、關係的確定性、健康的確保,法律的風險、甚至彼此行為底限的遵守等等。每個人心中對特定的事都有自己的底限,這個底限是誰定的?絕不是外人或他人,但常常是極為抽象的,所以常常理解到對方底限的同時,也是越界的時候了………
4角色認定:像是到底是主奴還是伴侶?是控制與奉獻還是單純扮演滿足對方的特定身份?到底是情感身分還是SM上的身分?很多主奴關係最後就是因為角色問題,最後一方失控而分開的。


講了一堆,似乎都沒有提到技巧對吧?因為技巧未必絕對,技巧再好但上述幾點出現問題,結果一樣只有分離,也就是心法重於技法的概念。但怎樣心法?除了不要以自己的想法投射當對方的認知外,最常的情況其實是…….在每次失敗後的反省吧?

在關係破裂後,不論最後是不是還能當朋友,也不必討論是否有機會復合,第一時間是要怎樣面對當下的情緒與對方的情緒。雖然與一般情感關係有點類似)(失戀、被甩、被劈等等),當下一定是自己最糟或最惡劣的情況。不論是不是想要追回這段關係,或是有什麼誤解,這時最重要的還是先穩下自己的情勢。要思考的事只有:
一、自己造成現在情況的問題,不先自己改變(成長),狀況必然重覆出現
二、自己的情緒不能穩定下來,只會造成對方更大的傷害或敵意
三、討拍、逃避責任感只會讓問題惡化,並遮掩責問題,所以不必多公告天下
四、不要急著聯絡對方、追問對方,往往是火上加油而不能解釋什麼
五、回到怎樣讓自己成長(跨越之前的自己),把問題再總結回自己身上。

很奇怪!為什麼說來說去問題都在自己身上?是的!因為對方的問題我們根本不可能代為解決。不論是會背著我們找他人,會聽第三人的鬼扯胡謅,或拿其他人和我們比對,這就都不是我們能改變的。我們能改變的只有自己的作為與態度,不管再怎麼有經驗、有能力,別人的感受就是別人主觀認定,再怎樣都只能被動的等對方認同或願意配合我們。

我相信沒有人會真心開始一段隨時想要終止的關係,大家理當是盡力維持並建立持久而且不斷堅定的關係才對。但沒有一蹴可及的完美關係!再理想的對象,再夢幻的互動與承諾,都得雙方一起認定,不論身心雙方能取得、維持一定的平衡。因此,不論結果是踏著他人的屍體往前進,或是下雨會讓大地更堅固,當一段關係不得不告終時,也是成長的重要契機。不論在關係還持續時做了多少的努力、磨合或調整,那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但個人經驗中,真正的成長,其實是在失去的那一刻起,能不能更認真的更快的振作起來並改變自己。不論是想再牽回原本緊握的,還是不希望再次因同樣的原因失去重視的人,把握失敗起的那段時間吧。別再上網到處問,別去看一堆人講自己多成功多厲害多有本事,更不必去浪費時間金錢與精力去上啥子課,那些都不如去問問怎麼分開的細節更能有幫助。其他的那些經驗和什麼課來的,都甭當參考才對你們的關係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